游客登录

Lesson 7: Planting Trees

英语

八年级

冀教版

教学设计
1学时
1

教材分析

  • 本单元主要围绕“植物与园艺”展开话题。教材为学生创设了植树、植物的重要性、如何照顾花园、认识特殊植物等情境,帮助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了解植物的重要性,进而增强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和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本节课是本单元的第一节课,利用王梅、李明在山坡上植树的情境,谈论如何植树及树木的重要性,话题能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学生比较感兴趣,为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2

学情分析

  • 八年级学生由于英语课程知识的深入和难度的增加,一部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有所降低,在英语这一门学科上出现极为明显的两极分化。而“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要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就应采用各种手段吸引他们,使他们一直有兴趣上你的课。因此,在教学中我利用多媒体课件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借助歌曲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选择学生们喜欢的话题来激活课堂,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从而提高课堂效率,达到理想效果。

3

设计理念

  • 《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中学英语学习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的大胆实践。为此,本节课我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自制教学课件,通过设置一个个“任务”,小组合作学习,对话交流,引导学生来谈论植树的话题及多植树的重要性,同时利用歌曲、表演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加深学生对所学语言的理解,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

4

教学目标

  • 1.知识与技能  

    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有关植树方面的词汇. 像dig, cover, pack, water, fill…with…put…into…等。

    2.过程与方法  

    学生能够讲述植树的步骤和谈论人们需要植树的原因。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生通过学习本课,能够认识到多植树和保护环境的意义。

5

重点难点

  • 1.学生能够理解和熟练地运用本节课所学到的单词与短语。

    2.学生能够正确地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来谈论如何植树及有关植树方面的话题。

6

教学过程

6.1

第1学时

6.1.1

教学准备

  • 学生课前准备:提前预习本节课有关植树的单词,能正确地读出单词并知道意思。

    教师课前准备:设计并制作好本节课的教学课件,辅导学生预习本节课有关植树的单词。

6.1.2

设计思路

  • 结合可接受性和可操作性原则,把教学目标的落实融入到教学过程中的一个个“任务”的完成之中,通过看视频、小测验及对话表演等环节来强化和提升,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本节所学知识。

6.1.3

教学活动

活动1

Lead in

谈论春天及天气,出示有关沙尘暴的图片,引导学生认识沙尘暴这种天气对人类生活的危害,启发学生思考如何保护环境并引入树木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自然过渡到本节课的课题Planting Trees

活动2

Warming-up

Discuss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When is Tree Planting Day in China?

2.Can you plant trees? Do you know how to plant trees?

(设计思路:从生活实际出发设置问题,激发学生学生的兴趣,为下面教学植树步骤做好铺垫。)

活动3

New conceps

Watch a video about Planting Trees,and show pictures about the steps of plating trees and teach the new words and phrases : dig, cover, pack, water, fill…with…,then have a check about the key words.

 (设计思路:通过播放《植树歌》视频、呈现植树步骤的图片形象直观地教学如何植树,帮助学生来认识和学习植树的步骤及相关词汇,并趁热打铁设置小测试检查学生词汇的掌握效果,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听力练习做好铺垫。)

活动4

Listen and answer

Listen to the dialogue and answer the questions.

1). What were Li Ming and Wang Mei doing on the hillside?

2). Whom did they ask for help?

3). Who saw another group of people on the hillside?

4). Did Wang Mei like the project?        

让学生通过听录音捕捉关键信息,录音听一遍,之后找学生进行回答。

(设计思路:这些问题是我将课后练习题的“判断”转化成了“问答”,锻炼学生的听力,对课文内容进行初步了解。)

活动5

Read and practice

1. Read the passage, fill in the blanks.

学生默读课文,选择所给的单词来完成相关的句子。

(设计思路:通过阅读让学生进一步学习植树的过程与步骤,并通过练习题来巩固本课学习的重点单词,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对课文加深了解。)

2. Retell the steps of planting a tree.

让学生看着图片结合所给的重点单词来复述植树的步骤。

(设计思路:让学生再次巩固操练,学习和掌握本节课的重点---植树的过程与步骤,达到熟记于心。)

活动6

Group work

学生分组讨论,小组根据课本重点(植树步骤)自编对话并表演。

(设计思路:学生再次深入课文,并用自己的语言演绎出文中对话,体现了语言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

活动7

Pair work

学生小组结对交流,结合课本重点(植树步骤)自编与植树相关的对话并表演。

(设计思路:学生结对编对话,综合运用自己的语言演绎出与植树相关的对话,让学生把课本学到的知识扩大化、延展化,提升语言的运用能力,达到语言的生成与产出。)

活动8

Let’s show

小组活动展示本组的合作成果,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来展示自己的作品。

 (设计思路:通过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可以运用本节课所学短语、句型,完成输入到输出的过程,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并让学生在展示中体验成功,收获快乐。)

活动9

Summary

引导学生来回顾本节课,归纳所学内容,特别是本节的重点---植树的步骤。

活动10

Homework

Tree Planting Day is coming. Do you have any plans for it? Make up a dialogue with your partner.

植树节到了,让学生来积极地为植树节做计划!

(设计思路:作业的设计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学生对此感兴趣,乐于去做!同时再次巩固本节所学知识,提升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作品文件

课堂实录

  • 暂无文档